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成都行

來到中國大陸一個月後,一些亂象讓我有了某些新的反思。

第一天來到這裡就發現這裡的紅綠燈嘛,有時候是參考用,但大部分都是裝飾用。
兩個或三個輪子的車常見逆向行駛。
要退貨是非常困難的。
大部分的廁所是沒有門的。
絕大部分的嬰兒是不包尿片的,而且全都穿開襠褲。
醫院的診室裡會擠滿候診的人群,病人沒有什麼隱私可言,也沒有門診小姐維持秩序,因此有很多扒手在醫院伺機而動。
醫院缺藥是常有的事。(病人會拿著被藥局劃上紅線的藥單回來診間說,這藥沒了,請醫生劃去,或改用他藥)
不用掛號也能看病。(只要醫師願意就行)
看了病不在醫院拿藥也行。(可以拿著處方簽到藥鋪去抓)
每個環節都要先繳了錢才能去做。(掛號當時就要交錢)
因為沒錢而拒絕住院的病人也不在少數。

這些亂象,我一開始抱著一種置身事外的輕蔑態度,覺得這個國家實在是太不文明了。

但是後來我想到早幾年的台灣,也沒有好到哪裡去。
一直到現在,高雄還是不難見到隨地吐痰及亂丟垃圾的畫面。更不要說二十年前我小時候,以及更早,推行“你丟我撿”的那個時代了。
而高雄的紅綠燈,事實上也一直多多少少,會有“僅供參考”的時候。而我小時候,很多十字路是完全沒有紅綠燈的。
我小時候,學校的廁所也是一條溝式。國中的廁所已經改成蹲式。但是一直到大學,才有所謂的“殘障廁所”。
還記得十幾歲的時候,每天打開電視看到的,就是立法院的亂象。吵吵打打,拔麥克風,拍桌子,摔椅子。
曾經,我很嫌惡民進黨這種不文明的作風。但是經過他們的破壞,很多以前“不可以”的事,現在都沒什麼禁忌了。
雖然台灣的媒體有點恐怖,但是至少真的遇到吃了悶虧的事,也是可以找他們幫點忙洩洩心頭之憤。

一個國家的文明需要時間。
如同美國,一個人權至上的國家,也曾經有黑奴,現在也還存在著種族歧視。

生在台灣的我,應該珍惜眼前的一切。

而下面,是交給學校的實習心得。

一切都值得。
在大陸的兩個月,觀摩了11個科別,白天跟診,晚上聽演講或與同學分享討論,過得非常充實。
記得第一個禮拜跟的是皮膚科。皮膚科門診人滿為患,常常一個不到三坪的診室裡,擠了二十幾個病人,加上醫師、研究生、我們境外學生,大概三十個人。因為當地的門診沒有門診護士或事務員維持秩序,病人們對尊重其他病患隱私也不是非常重視,因此一個看病眾人圍觀是常見的現象。雖然看診的醫師以及跟診的研究生常常把病人們請出診室,但不一會兒病人們又通通擠進來,一整個無奈...冏。而我們所跟診的醫師,看診人次也非常驚人,一個診可以將近100人,但是難能可貴的是,她仍然非常熱心地教學,幾乎每個病人都向對口音及環境還不太適應的我們,以尚稱標準的普通話講解,所以我們算是非常幸運的一組,能在初到之時不因語言不通而失去寶貴的學習機會。
皮膚科並不是只有門診,也有病房。住院病人包括銀屑病、SLE(紅斑性狼瘡)、節結性癢疹、乾癬、大泡性類天疱瘡等等難治或全身性、系統性的疾病。而事實上這些疾病在台灣的西醫病房也是令人頭痛的疾病,而在當地,治療的方式相當豐富。因為只在皮膚科一週(事實上只有週一到週五),而查房只排了兩次,所以沒有辦法長期追踪病人。但是跟據醫師或病人本身的描述及病歷上的記載,很多皮膚病灶的範圍都縮小,或是癢痛不適等症狀減輕。因此中西合用的治療效果不容小覷。
第二週在腫瘤內科,更是加深了對中西合用獲得良好療效的信念。記得大七西醫實習的時候,嘉義放射腫瘤科的主任因為我是中醫系的學生,便也跟我討論了中醫在腫瘤治療上的角色。但令我驚訝的是,他說他們RTO曾經跟中醫合作,想了解對於放射治療後病人因唾液腺被破壞而導致口乾舌燥的問題,中藥是否能幫助病人改善口乾的症狀,但結果似乎不很理想。這樣的結果,跟我們在課堂上所學到的,大相徑庭。大陸教授告訴我們的觀念是:腫瘤要靠中藥為主力來殲滅並不是很明智的選擇;但是中醫藥在改善腫瘤患者放化療後的副作用或後遺症上,確實有其不可忽視的地位。因為RTO的主任看到的情況跟大陸教授所教授的觀念不同,我便也對中醫藥改善腫瘤病人放化療副作用的效果有所動搖。一直到看到當地的腫瘤科醫師在門診時治療病人的種種,我才恢復了對中醫藥治療放化療副作用的信心。
首先,當地的醫師對於化療用藥十分清楚,因為成都中醫藥大學是三級甲等醫院(就是醫學中心,最大最具規模的醫院),所以可以中西結合治療病人,所以中醫師除了把脈看舌頭開中藥飲片,也可以開立任何形式的西藥,包括化療藥物。因為有所謂腫瘤內科這樣的專科,於是在治療上,也十分精細,各醫師所擅長的腫瘤也各有不同。而治療時,也就能在化療前、化療中、化療後,分別以不同的中藥來降低化療藥物對病人的傷害,減輕病人的痛苦,加強化療藥物的效果,改善體質。我們也從中學習到許多。
之後去了針灸科。我們這組所跟到的醫師,是我心目中非常好的醫師。不只為人謙謹,待人彬彬有禮,極尊重病人隱私。對病人的治療也很盡心,每個動作每個步驟都很仔細,毫不馬虎。對我們也有問必答,因此短短三次門診,卻向他學習到非常多。可惜與別組同學比較起來,並不是當地每位針灸科醫師都是如此,亦有針數極多似插秧或亂槍打鳥者;或鮮少施針而以開處方為主者;或不重視針前按摩與針刺手法者。但或許並不是針數多或少、治療時間長或短,就能說明療效的好壞。只是跟到這樣一位有著醫者風範的老師,確實有如沐春風的感覺。
最後分享一下在婦產科的心得。不尊重病人隱私的情形在婦產科就更讓人印象深刻。兩間診室中間共用一個內診室,裡面有兩張內診台,而內診室內並無任何帷幔或隔間,所以凡是內診室內的人,無論其他病人或別診的醫師、研究生,都可以看到正在受檢的人的所有情況。而病人常常由研究生先看過,當有需要請主治醫師前來再看一次時,就只是跟病人說等一下,而讓病人下半身全裸在內診台上等待,未提供任何遮掩物。然病人並不是那麼習以為常,常常會在等待時,把大腿合攏。而當需要將陰道或子宮頸之檢體送檢時,則是請病人自己拿著自己的棉棒,自己去檢查,再自行將報告拿回來。有時檢體受到污染(掉到地上或碰到別人),便請病人再上一次內診台。另外病人也常常拿著經陰道鏡攝下之外陰部照片回到門診,於是照片就在人滿為患的診室中公開。以上種種,讓人不禁感慨彼岸在某些方面仍是非常落後,缺乏對病人的同理。
但是撇開這些讓我吃驚的畫面不談,中醫藥在治療許多婦科疾病上,包括難治的慢性盆腔炎、不孕症等等,仍是相當地具有優勢。因此如果能中西結合應用,將是病人的福音。
本島目前的中醫分科不若對岸那麼精細,但事實上對岸也有因為分科過於精細,而在某些科、有的時候也有點見病不見人的情形,並不是只有西醫才有這個問題。但是例如皮膚科、五宮科(耳鼻喉科、眼科)、肛腸科(我們沒有排那個科)等等,很多時候也確實需要比較精細的分科才能有比較完善的治療。希望我們能帶動台灣中醫的改格,讓這個專業愈來愈值得信任,而最後能讓世人了解它是一個和西醫同等地位的完整醫學,而不是一個次等的、輔助的角色,而且中西醫可以合作,可以相輔相成,造福更多為病痛所苦的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