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

和自己相處

人生中重要的事情很多很多,但我覺得最最重要的,就是學會和自己相處。每個人都必須學會和自己相處,不管有錢沒錢,在都市或是在荒島,有結婚或沒結婚,在人生的低潮或高潮,健康或不健康...,都必須學。
當你會和自己相處以後,你就能安撫自己各種情緒,當自己最要好的朋友,跟自己說話,聽自己的聲音,給自己建議。
這並不是讓自己看起來像瘋子,自言自語;也不是鼓吹孤僻,只跟自己做朋友,從此與世隔絕;更不是說只要有了自己這個朋友,從此天下無難事。
只是說,如果沒有跟自己做朋友,很多時刻都會很無助,很徬惶,甚至因此過不了某些關卡,而一厥不振或自尋短見。
也許有的人很幸運,他一輩子都有貴人,小時候父母照料,青春期有良師益友,中年晚年有結髮夫妻…,與他一路相伴,安撫他,支持他,給他力量。
可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永遠這麼幸運。事實上宗教或一些輔導團體也給無助的人這樣的協助,但我覺得,他們正是要我們學會和自己相處。我非常肯定宗教的力量,也非常認同宗教信仰。
宗教裡的耶蘇也好,佛陀也好,當我們與他們對話的時候,事實上就是在跟自己對話。我們在跟他們對話的時候,大多是出於自己的需要。我們很少會跟他們講八卦或新聞吧?
所以啦,如果我們能學會跟自己對話,就等於擁有一個忠貞不二的生死之交。
在任何情況下,當感到不舒服或不知所措的時候,我們都可以跟自己對話。
孤單的時候,憤怒的時候,想家的時候,傷心的時候,疲倦的時候,緊張的時候,動搖的時候…任何時候,你都可以用窩心的口吻,對自己說一些勉勵的話,對自己笑一笑,渡過那個難受的時刻。
曾經,在遭遇那些讓我苦不堪言的打擊時,我一直在外求,想從自己的角度去得到改變,得到我想要的。
我的狗寶貝死了,我想的是再養一隻;我的初戀情人離我而去,我想的是再找一個;我與家人爭執,我想的是馴化他們…
但是那些都徒勞無功,只讓我更加痛苦。
我並不認為,只靠和自己的對話,就能取代所有的感情或友誼。當我們有難處的時候,我們還是可以依靠宗教信的力量,我們還是應該和自己的親朋好友商量。只是當有時候眼前一再發生的事情讓我們覺得呼求無效,或是親友給我們的不是我們想要的,或是當對方的安慰不起作用,甚至反效果的時候,或是真的求助無門的時候,我們要具備能自己渡過難關的能力。而不是跌坐在谷中,奢望有一條繩子會從天而降,卻不呼喊,也不試著往上爬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