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

與巧克力的天賜良緣

2007年3月,我在高雄長庚實習的時候,遇見了我生命中的第二隻狗。
她是一隻樣子很特別的中型犬,身子長長的,腳短短的,短短硬硬的深棕色毛,黃色的眼睛。因為連鼻子也是深棕色,所以我跟她照過幾次面之後,我就開始不假思索地叫她巧克力。
巧克力最常出沒的地方就是湖畔星光商店街前面。有很多出來曬太陽透透氣的病人在那裡抽煙、喝咖啡、野餐。
其實我之前並不認識巧克力,直到我每次上下班經過她的地盤,她都跑來熱情地撲我、朝我身上跳、跟我撒嬌,我才注意到她的存在。
她這樣出現在我面前,每天早上跟我說早安,大約維持了數週之久。但是我每天早上匆匆上班,連自己都還沒空吃早餐,所以其實我從來沒有準備什麼好吃的餵過她。
大約過了一個月,我忽然發現她肚子愈來愈大,我才知道她懷孕了。大大的肚子與根根可見的排骨,形成強烈的對比,讓我很心疼。
到了懷孕末期,她變得很累,常常我悄悄地走近她,在她身邊蹲下,伸手輕輕摸她,她仍渾然不覺。有時,她會睜開沉重的眼皮,看看我,無力地搖兩下尾巴,又沉沉睡去。
後來有好一陣子,我都沒再看到她。我開始天天期待明天早上,她會再來跟我說早安;甚至晚上會特別帶著剩下的晚餐,出去找她。
在連續十幾天都沒見到她之後,我開始胡思亂想:她是不是難產死掉了?是不是被捕狗隊抓走了?是不是被車撞了?是不是被壞人宰了?我開始哭,開始自責,下定決心只要再看到她,我就要收留她,讓她跟著我過她之後的人生。
有一天,不閃下班後,我們一起吃晚飯。吃飯之前,我又哭了,說不知道巧克力到底怎麼了。不閃終於有點良心,說吃完飯去找她。飯後我就很開心地跟不閃去她常出沒的乞食區找她。運氣很好,不閃很快就發現她,帶點似乎是我小題大作了的口氣說:〝她不是就在那裡嗎?〞
她那時就快生了,肚子很重,而且流浪那麼久,身上也不可能太乾淨,但我還是開心地把她一把抱在懷裡,帶她回宿舍。
2007/03/27下午,我正在睡午覺,忽然聽到她可怕的慘叫聲,驚醒的我看見她坐在我床前的地板上,過了幾秒才反應過來:她要生了!
我慌慌張張地拿出已經準備好的剪刀,接了半盆溫水,就手忙腳亂地開始接生。小小狗一隻接著一隻來到這個世界,可是情況卻很不好,十分地瘦弱,甚至有一隻,我一撕開胞衣,她就全身的皮裂開,不禁讓我懷疑這是泡泡龍狗寶寶嗎?當時,她一共生了八隻,卻有四隻在出生後沒多久就回天乏術。巧克力似乎也知道她的孩子們過不了關了,非常賣力地舔那些軟綿綿的新生命,就像我們人類用手拼命地搖自己將死的親人一樣。當巧克力看我把那些還沒來得及呼吸到這個世界的空氣,就再也不會呼吸的小生命拿走時,她發出讓我很不忍心的悲鳴,而且急急追來。我把小狗再讓她看一次,殘酷地告訴她小狗已經死了,她才落寞地回到窩裡陪她活下來的孩子。
但是她似乎不太會照顧那些新生兒,因為我總是看到小狗在她背後,而不在她溫暖的腹部上吸奶。一整晚,我反覆把小狗拿進她的腹彎,但小狗卻一直掉到她的背後。凌晨兩點,我實在太累了,沒想到一不小心睡著,當五點再驚醒時,又有兩個小生命已經全身冰涼。我把狗媽媽和剩下兩隻還活著的小狗抱到床上,讓巧克力睡在我枕頭旁邊,我好就近照顧。但過了兩天,兩隻小狗終究是又有一隻活不下來。當我發現她都不吃奶的時候,還把巧克力的奶水擠出來用滴管餵她,但她還是沒有吃。後來,到了四月中我去嘉義實習,我就帶著巧克力和她唯一的孩子,兩處奔波。獨生子小胖滿兩個月時,被一位婦人收養,改名嘟嘟。
2007年六月開始,我媽終於被我說服,收留了巧克力,巧克力沒再跟我流浪到北部。
我每一到兩個禮拜,就從台北回高雄老家看她。
她從來沒有讓我失望,總是熱烈地歡呼,歡迎我回家。
我要北上時,她也一定會到巷口送我上車。
事隔一年,她又生小狗了,但這次跟上次不一樣,一生下來,每一隻都活蹦亂跳,馬上鑽到媽媽懷裡吃奶,永遠都擠在媽媽的腹彎裡搶奶吃,睡搞搞。重點是,上一胎小狗的平均體重是120g,而這次是280g。出生的一霎那,體重就差這麼多。原來巧克力之前流浪的時候,日子過得很辛苦,委屈了肚子裡的孩子。原來不是巧克力不會照顧孩子,而是小狗本身太弱了。這次的狗寶寶,真的每隻都頭好壯壯,聰明健康又漂亮,希望有緣人能給他們一個溫暖的新家。

沒有留言: